香港公司税务申报涉及的核心税种由香港税务局(IRD)依据《税务条例》(第112章)2026年修订版规定,主要包括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三类,仅与公司实际经营相关的税种需完成申报,无对应应税行为的税种可完成零申报或豁免申报。
利得税是针对在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润征收的税种,根据香港税务局2025年12月31日发布的《2026/27课税年度利得税税率公告》,2025-2026课税年度,法团首200万港元应评税利润税率为8.25%,超出部分为16.5%,非法团业务对应税率分别为7.5%和15%,该税率执行至2027年3月31日,后续调整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若公司利润全部源自香港境外,可在申报时提交离岸豁免申请,经税务局审核通过后可免缴对应利得税。
薪俸税是针对公司支付给董事、员工的薪酬征收的税种,若公司无在港雇佣人员、未发放董事薪酬,可无需缴纳但需按要求完成申报流程。根据香港税务局2026年2月更新的《薪俸税申报指引》,公司作为薪酬支付方有义务为雇员代扣代缴薪俸税,并按时完成集体申报。
物业税是针对在港持有物业用于出租获取收益的主体征收的税种,若公司未在港购置经营性物业,无需申报该税种。2025-2026年度物业税税率为15%,计税基数为物业租金收入扣除20%的修缮费用后的余额,数据来源为香港税务局2025年11月发布的《物业税税率公告》。
香港公司税务申报需根据公司实际经营状态选择对应申报类型,不同类型的申报要求及合规后果存在明确差异。
根据香港税务局2026年1月发布的《税务申报合规指引》,零申报仅适用于课税年度内公司无任何经营活动、无银行流水、无资产及负债的情况,申报时无需提交审计报告,仅需填写税务局下发的利得税表、薪俸税表提交即可,提交后税务局不会下发评税通知书。
无运营审计申报适用于公司注册后未开展实际经营、无经营性营收但存在少量银行流水的情况,比如流水仅用于支付年审费用、注册费用等行政类支出。该类申报需先委托香港持牌会计师出具无运营审计报告,连同填写完成的税表一同提交税务局完成申报,无运营审计报告需明确标注公司当期无实际经营活动。
正常运营审计申报适用于公司存在实际经营活动、有对应营收及支出的情况,申报前需先完成年度做账,由香港持牌会计师对账务、凭证进行核数,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填列应评税利润后连同税表提交税务局,税务局核数后下发缴税通知书,企业完成缴税即完成全流程。若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税务局会启动专项核查,核实公司是否存在瞒报漏报行为。
香港公司税务申报的全流程需严格遵循香港税务局2026年更新的《税务申报操作指南》执行,具体步骤如下:
香港公司税务申报需提交的材料分为基础资质材料及经营材料两类,基础资质材料包括公司注册证书、商业登记证、最新周年申报表、公司章程(最新版本);经营相关材料包括课税年度内所有银行账户月结单、购销合同、运输/仓储单据、费用支出票据(房租、工资、办公费用、差旅费用等)、上一年度审计报告(首次申报无需提供)、固定资产权属证明、投资相关凭证(如有)、关联交易相关凭证(如有)。
根据香港税务局2026年公开的办事时效说明,香港公司税务申报的办理周期根据申报类型存在差异:零申报办理周期为1-3个工作日,无运营审计申报周期为7-15个工作日,正常运营审计申报周期根据公司账务复杂度为1-3个月,税务局评核周期为3-6个月,若涉及离岸豁免申请,评核周期可延长至6-12个月,具体时效以官方实际处理进度为准。
2025-2026年香港公司税务申报费用区间如下:零申报无需缴纳官方费用,仅需自行填写税表提交;无运营审计申报费用区间为2000-4000港元;正常运营审计申报费用根据公司年营收规模、账务复杂度从5000港元到数十万港元不等。以上费用为市场公开参考价,官方无统一收费标准,实际支出以实际情况为准,数据来源为香港会计师公会2025年11月发布的《审计服务收费参考指引》。
根据香港《税务条例》2026年修订版第82A条规定,首次逾期申报且情节轻微的,税务局可处以1200港元罚款,需在14天内完成补报并缴纳罚款;逾期超过3个月的,罚款金额提升至3000港元,同时税务局可向法院提起传票起诉,公司责任人需出庭应诉,最高可处以应缴税额3倍的罚款;长期逾期不申报的,税务局可申请冻结公司银行账户、强制从账户划扣税款及罚款,同时公司董事可能被列入香港入境黑名单,限制入境,且不良记录会保留7年,影响后续在港开展经营活动。
第一个误区是所有公司都可以做零申报。根据香港税务局2026年1月发布的合规提示,仅无任何经营活动的公司可申请零申报,有实际经营的公司选择零申报的,税务局可在7年内追溯核查,一旦发现存在瞒报行为,除补缴税款及3倍罚款外,相关责任人还可能承担最高3年的刑事责任。
第二个误区是不在香港经营就不需要申报。香港利得税仅对源自香港的利润征税,但无论利润是否源自香港,公司都需完成年度税务申报,若利润全部来自境外,可在申报时申请离岸豁免,经税务局审核通过后可免缴利得税,但不得直接不履行申报义务。
第三个误区是审计报告可以任意机构出具。只有香港会计师公会注册的持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才具备法律效力,非持牌人员出具的报告提交后会被税务局直接驳回,还可能被判定为虚假申报,触发专项核查。
第四个误区是申报完成后材料可以丢弃。根据香港《税务条例》规定,公司需保留所有申报相关的账务、凭证材料至少7年,以备税务局后续核查,若无法提供对应材料,税务局可直接核定应纳税额,要求企业补缴对应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