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成立公司的核心优势首先体现在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设计上,相关规则均来自香港税务局2026年3月更新的《税务条例实施细则》。
2026年适用的利得税两级制标准为:首个200万港币的应评税利润,利得税税率为8.25%,超出200万港币的部分税率为16.5%,且仅对来源于香港境内的利润征税,离岸收入可申请离岸豁免,无需缴纳利得税。香港无资本利得税、增值税、营业税,股息分红符合条件的无需缴纳预提所得税,相比全球多数经济体税负成本显著降低。
| 地区 | 企业所得税基准税率 | 小微企业/低利润企业优惠税率 | 资本利得税 | 流转税(增值税/营业税) |
|---|---|---|---|---|
| 香港 | 16.5% | 8.25%(首200万港币应评税利润) | 无 | 无 |
| 新加坡 | 17% | 8%-10%(首30万新元应纳税所得额) | 有(符合条件可豁免) | 7%(货物及服务税) |
| 内地 | 25% | 5%(年应纳税所得额300万以下) | 有 | 13%/9%/6%/3% |
香港目前已与全球47个经济体签署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与内地签署的《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安排》第四议定书于2025年12月正式生效,明确两地间股息、利息、特许权使用费的预提税最低可降至5%,有效降低跨境业务的重复征税成本,数据来源为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2026年1月更新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清单》。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2026年2月发布的《外汇管理操作指引》,香港无外汇管制政策,所有货币可自由兑换、资金进出无需行政审批,企业可自主开立多币种账户,办理全球收付汇业务无需办理核销、备案等前置手续,仅需留存真实交易凭证备查即可。
对于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投融资类的市场主体,该政策可大幅降低资金汇兑成本,提升跨境结算效率,避免外汇额度限制对业务扩张的影响。
根据香港海关2026年1月更新的《贸易报关操作规范》,香港进出口货物仅需在货物进出境14天内提交报关单,报关手续费率为货物价值的0.02%-0.05%,最高不超过200港币,贸易合规成本远低于多数经济体。
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3月更新的《公司注册条例》对香港公司的设立要求作出明确规定,除银行、保险、电讯等受监管行业需提前申请牌照外,其余行业经营范围无前置审批限制,企业可自主选择经营品类,无需在商业登记证上列明具体经营范围。
公司名称选择自由度较高,允许包含“国际”、“集团”、“控股”、“投资”等字样,可根据业务需求自主命名,仅需符合命名规范、不与已注册公司重名即可。
香港公司无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注册资本无需实缴、无需验资,仅需在公司章程中列明认缴金额即可,降低了企业的设立资金压力。
香港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香港公司的品牌公信力在全球贸易、投融资场景下认可度较高,对于拓展海外市场、对接国际资本的企业而言,可有效提升品牌信任度,降低商务谈判成本。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2月发布的《注册申请材料指引》,注册香港公司需提交以下材料:1. 拟用公司名称,可采用纯英文或中英文组合,中文名称需以“有限公司”结尾,英文名称需以“Limited”结尾,需提前在注册处官网完成名称查册;2. 至少1名董事、1名股东的身份证明文件,可为内地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无国籍、居住地限制,可同一人兼任董事及股东;3. 香港本地注册地址证明,需为香港境内的实体地址,不可使用邮政信箱作为注册地址;4. 法定秘书任职证明,法定秘书需为香港居民或香港注册的法人团体,具备对应执业资质。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3月公布的《注册服务效率承诺》,普通注册的办理周期为3-5个工作日,如需加急办理可选择“即日注册”服务,1个工作日内可拿到电子证书。
2025-2026年香港公司注册的政府官方收费标准为:公司注册费1720港币,商业登记证年费2000港币,合计3720港币,该标准自2026年4月1日起执行,后续调整以香港公司注册处、税务局最新公布为准,来源为香港税务局2026年3月发布的《商业登记费收费表》。
实践中部分市场主体存在“香港公司无经营即可不做账报税”的认知误区,根据香港税务局2026年1月更新的《税务申报指引》,所有香港公司无论是否产生经营利润、无论利润是否来源于香港,每年都需要在税表发出后1个月内提交利得税报税表,有实际经营的公司需同时提交由香港持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无运营的公司可提交零申报税表。
逾期报税的,首次逾期将被处以1200港币罚款,二次及以上逾期罚款最高可达10000港币,逾期超过6个月未报税的,税务局将向法院提起诉讼,股东及董事可能被列入香港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入境香港。
另一常见误区为“香港公司无需每年年审”,根据《公司注册条例》第122条规定,香港公司每年需要在成立周年日向注册处提交周年申报表,同时更换新的商业登记证,年审逾期的,每逾期1个月罚款105港币,逾期超过12个月的,累计罚款最高可达3480港币,逾期超过2年的,公司将被注册处强制除名,公司资产将被充公,来源为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2月更新的《周年申报罚款标准》。
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2026年1月更新的《上市规则》,香港公司是红筹架构搭建的核心主体,内地企业可通过香港控股公司持有境内资产,直接申请在港交所上市,无需拆除VIE架构即可满足上市要求,大幅降低了企业的上市合规成本。
对于开展海外投资的企业,香港公司作为中间持股主体,可享受香港与投资目的地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优惠,降低股息、利润汇回的税负成本,比如内地企业通过香港公司投资欧盟成员国,符合条件的股息预提税可降至5%,远低于内地直接投资欧盟的10%预提税税率,来源为香港与欧盟2025年12月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议定书》。
对于跨境电商从业者,香港公司可作为海外平台的入驻主体及收付汇主体,支持多币种资金结算,可有效解决亚马逊、速卖通等海外平台的资金回款问题,降低汇兑损失,提升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