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业的增值税率目前无统一适用标准,根据香港税务局(IRD)2025年10月更新发布的《香港税制概览》官方文件,香港现行税制体系下未开征增值税(又称商品及服务税GST),因此不存在适用于所有香港企业的通用增值税率标准,该政策截至2026年6月无调整计划,后续变动以香港税务局官方公告为准。
香港现行税制以直接税为核心,仅设置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三类主体直接税种,流转税类仅针对烟酒、碳氢油等少数特定商品征收消费税、关税,无覆盖全行业的增值类流转税征收规则。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2026年2月发布的《2026-2027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为维持香港低税营商环境优势,当局暂无在未来3个财政年度内开征通用增值税的计划。
历史上香港曾于2006年公开咨询商品及服务税开征方案,因公众反对最终搁置,截至2026年未重启相关立法流程。
不少跨境从业者会将香港的其他税种误认为增值税,以下为2025-2026纳税年度香港与流转、经营相关的主要税种税率,均标注官方来源,实际征收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利得税是香港针对企业经营净利润征收的直接税,常被误认成增值税,二者核心区别为利得税仅对利润部分征收,增值税对流转环节的增值额征收。根据香港税务局2025年12月发布的《利得税两级制执行细则》,2025-2026纳税年度香港实行两级制利得税政策:法团企业首个200万港币应评税利润的适用税率为8.25%,超过200万港币的部分适用税率为16.5%;非法团业务对应的税率分别为7.5%和15%。
仅针对在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润征收利得税,企业取得的离岸利润可向香港税务局申请豁免,豁免申请通过后无需缴纳对应部分的利得税。
香港仅对四类特定商品征收消费税,属于特定领域的流转税,规则类似部分地区针对特殊商品的增值税专项征收规则。根据香港海关2025年9月更新的《应课税品条例执行指引》,应课税商品包括酒类、烟草、碳氢油类、甲醇四类,2025-2026年度的具体税率为:每1000支香烟征收1906港币消费税;酒精浓度超过30%的酒类适用100%的从价税率,酒精浓度30%及以下的酒类适用20%的从价税率;碳氢油类按每升2.89港币至6.82港币的标准征收从量税;甲醇按每升8.5港币征收从量税。
上述消费税仅在商品进口或本地生产销售环节征收,其余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均无流转税征收要求。
根据香港海关2026年1月发布的《进出口货物关税征管规则》,香港作为自由港,除上述四类应课税品外,所有进口商品均不征收关税,也无对应增值税环节的征收要求。
虽然香港本地无增值税征收要求,但香港企业面向其他增值税辖区开展业务时,需符合属地的增值税合规要求,以下为高频场景的实操规则。
根据欧盟税务委员会2025年7月发布的《跨境电商增值税征管更新规则》,香港企业向欧盟境内个人消费者销售商品,连续12个月远程销售额超过1万欧元的,需注册欧盟一站式增值税申报(OSS)账户,按照商品目的国的增值税率缴纳增值税,欧盟各国增值税率区间为17%-27%。
香港增值税申报流程针对欧盟场景的要求为:首先准备香港企业注册证明、近12个月欧盟区域销售数据、欧盟境内税务代表授权书等香港增值税申报材料,提交至对应欧盟成员国的税务部门,办理周期为15-20个工作日。逾期完成注册或申报的,将被处以应缴税额10%-20%的罚款,连续3期逾期申报的,将被限制进入欧盟电商平台销售。
面向英国市场销售的香港企业,连续12个月销售额超过8.5万英镑的,需注册英国VAT账户,按照20%的标准税率缴纳增值税。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25年11月更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征管细则》,香港企业通过合规跨境电商平台向内地个人消费者销售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5000元人民币、年度交易限值26000元人民币以内的,关税税率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限值的部分按照一般贸易规则全额征收相关税费。
香港未开征通用增值税的税制设计,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带来明确的运营优势。
第一是税收成本优势,流转环节无增值税征收要求,大幅降低了贸易类、服务类企业的税负成本,尤其是毛利率较低的跨境贸易企业,若符合离岸利润豁免条件,仅需承担年度做账审计成本,无其他流转类税费支出。对比内地13%的标准货物销售增值税率、欧盟平均21%的增值税率,香港企业的流转环节税负成本降低90%以上。
第二是运营流程简化优势,无需进行增值税进项抵扣、销项核算、月度/季度增值税申报等工作,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财务人力成本。根据香港会计师公会2025年发布的《审计服务收费指引》,2025-2026年香港企业年度做账审计费用根据营业额规模从3000港币到10万港币不等,具体以持牌会计师事务所的最新报价为准。
第三是资金流转灵活优势,无增值税进项销项匹配要求,企业外汇收支无需对应增值税发票,适合跨境服务、离岸贸易、全球供应链运营等场景的资金调度需求。
虽然香港无通用增值税申报要求,但所有在香港注册的有限公司每年都需完成法定税务申报义务。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3月发布的《公司周年申报及税务申报违规处罚细则》,香港企业需在每年注册周年日后的42天内提交周年申报表,收到税务局发出的利得税报税表后1个月内提交审计报告及报税表,无运营的企业也需提交零申报或休眠申报证明。逾期提交报税表的,将被处以1200港币到10万港币的罚款,连续3年未完成申报的,将被注册处吊销营业执照,董事将被列入香港失信人员名单。
若香港企业在其他增值税辖区设立常设机构、仓储节点,或销售额达到属地增值税注册阈值的,需按照当地规则注册并缴纳增值税,与企业注册地无关。例如香港企业在美国设立仓储并向美国消费者销售商品的,销售额超过对应州的阈值(一般为10万美元/年或200笔订单/年),就需注册对应州的销售税账户并按要求缴纳税费。
根据香港税务局2025年发布的《利得税申报规则》,所有有实际运营、有银行流水、持有资产的香港有限公司,必须聘请香港持牌会计师出具年度审计报告,再提交利得税报税表,仅无任何运营、无银行账户、无资产的休眠公司可直接提交零申报。违规进行零申报的,将被处以应缴税额3倍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追究董事的刑事责任。